Dr纵青川(师徒)

B栈同名up,搞师徒一万年!

「我是你的骄傲吗?」-坚杰坚


罗队 

       展信悦

  入秋了,记得添衣服、你时常在沙发上窝着睡觉,醒的时候不要太快的起来、容易扭伤,如果可以的话、还是去宿舍睡吧。

  随信寄来的还有一个保温杯,一些御寒健脾的茶包,是我查阅古书后自行配制的、有咨询专业人士,请放心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敬颂秋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庄文杰  9月23日



罗坚看完信小心翼翼的装回信封里,和之前的二十几封一起珍藏在办公室的抽屉里。


桌子上还没有拆包装的牛皮纸里透出丝丝清香,甘甜又沁人心脾的味道让他的心情都跟着舒畅起来。



拿过来那只全黑的保温杯,平平无奇的外观,随手打开盖子才发现里面大有乾坤,有安置茶包的小机关、滤茶沫的滤网、侧边甚至还隐藏了软吸管、盖子很光滑像液晶屏…

看了说明书才知道是装了水可以显示温度的,软吸管也会随着温度升高收缩变窄、让人喝水时不至于烫到舌头,那么多精巧的小细节-可见送它的人是花了心思精挑细选的。



罗坚坐在桌子前边研究保温杯边想庄文杰,最近几封信里他的字越发工整大气了,不知道本人变成什么模样了?大抵会长的更高些吧……


“罗队,我给您打水来了,入秋了气候干燥 您多喝些水……”

廖双拎着一壶水进来,一边往他沙发旁桌子上的杯子里倒水一边说。


久久没听到回复,便回头看他,那人正看着手里的保温杯出神,于是她会心一笑

“这又是庄文杰寄来的吧?”


疑问句却用的肯定语气。


罗坚抬头看了她一眼“那可不”


廖双听出了他罗队语气里的高兴与骄傲,感叹道“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?有一年多没见了吧”



一说起这个罗坚就发愁,这孩子是逢年过节就给他寄东西,端午的粽子、元旦的元宵、中秋的月饼、春天钙片、夏天蒲扇、冬天暖手宝…要说这些都还正常的话,那小孩自己生日也要给他寄东西暂且不说、这父亲节寄东西咱也先不论、但是最奇葩的一次  母亲节给他寄了一条围巾,着实是被局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前前后后传了好久……



他也真是想跟小孩说别再给他寄东西了,他一个刑警队长大龄未婚男性,养活自己还是绰绰有余的,况且小孩也才大学毕业一年半,人又不在青城,也不知道他自己钱够不够的花,唉



每回他都是既在心里期盼着小孩的消息,又怕小孩给他花钱买东西,最可气的是啊,这熊孩子把之前电话卡停了,让他完全联系不上,而庄文杰笃定他工作不会换、所以放心大胆的给公安局寄东西、写信,而他却没办法拒绝也没办法回信,你说多来气、不过日子长了他也就没那么大气了。



想来孩子还是好孩子,自他在医院说“我也该退出你的生活了”以后,两个人再也没见过面,但是庄文杰还是执拗的跟他保持单方面的联系,尤其是第一封信里写的,那感人程度罗坚差点没老泪纵横、所有的信他都看了好几遍,唯独第一封是从没看过第二遍



就那一遍隐约记得几句话:罗队您救了我四次、三次是生命、一次是心灵,教我相信、教我向光,对我的不懂事循循善诱、每次都相信我、力排众议救我于水深火热,却在一切落定之后淡然退场,我知道您不求我回报什么,但是救命之恩、恩同再造,我会努力成为你的骄傲!



这种话他是真的不好意思看,因为当时是第一次寄来大家都好奇,大智他们还在外面声音洪亮的读,整得跟那诗朗诵似的,臊的他满脸通红,后面再寄来什么他就一个人看了,再也不许旁人帮他拆快递,尤其是庄文杰寄来的。



转眼一年半都过去了,他也想知道庄文杰怎么样了,虽然小孩隔个十天半个月就一封信,可都是关心他怎么怎么样、或者提醒他该添衣服减衣服什么的,从来没有说过自己去哪了、在干什么、甚至吝啬于给他一个联系方式。



“罗队,赵局教你去一下他办公室”

大智敲了敲门探进来半个身子跟他说。


“好,我这就过去”


说完把茶包和保温杯在桌子上放好才拎着邮寄盒往外走。



“咚咚”


“赵局您找我?”


赵局看见他就喜笑颜开的摆手让他过来“是来来来”


“什么事啊?”

罗坚下意识的觉得不是什么好事。


“哎这不是今年这一批应届大学生岗前培训完了…”


“您开心什么,人大学生也不往我们青城跑啊,人知识分子,得坐镇后方”


罗坚在那儿呲着牙咧着嘴笑,不知道的以为他捡了什么大便宜。


“你怎么说话呢,现在的年轻人那个拳拳报国之心,你还别不信、就有一个学生点了名要往青城来,还一定得是我们分局”


“霍,这我可不要啊”

大学生刚毕业一腔热血报国无门,去公安现役部队培训个一年就下来,其实都是花架子,最后还得他手把手教,教也就算了、但人细皮嫩肉的打不得骂不得,他是真不想供个祖宗,好不容易把大智廖双那几个带出来了,他只想安安稳稳的过些舒服日子。


“那不行,市局发通知我已经答应了,你不能打击年轻人的报国积极性,就这样、明天早上八点他来找你报道”


……

罗坚原本的好心情一下子没有了,死乞白赖跟赵局磨半天,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,硬生生让赵局答应他考察人两个月,不满意打包退给市局。



-罗坚办公室-


“文杰啊,你这一年多去哪了,还在读书吗?”

廖双面对这个意料之外的来客,发起亲切的问候


庄文杰来了就直接被带到罗坚的办公室了,贪婪的打量着所有他痕迹的地方,心里默默的想:罗队、好久不见。


“没在读书了,就在外面找了个机构深造了下,现在回来找工作呢,明天去面试”


“回来好,回来好啊,省的你总费劲写信了,有什么话啊 你还是当面跟罗队说”

大智心虚的搭话说,为之前读了人家的信怀有愧疚。


“是”

庄文杰淡淡的笑,一想到以后…就不自觉的嘴角上扬。


“你上次寄的那个暖手宝是哪里买的啊,我见罗队用过几次,后来发现被我觊觎 他就藏起来了,你给我个链接…”廖双转移话题到



“对了我也有个,你去年中秋寄来的月饼,那个松茸馅的太好吃了,你也给我个链接”


“…那个啊,是在xxx…”

“…我给你找一下啊,在…”



罗坚各种玻璃窗看见里面廖双和大智围着小孩说话,一瞬间以为花了眼,阳光下、那个小孩明媚了许多,和上次见他时、完全不同的气质。


看了好一会,心里柔软的不行,本来那么想见这孩子,现在就在眼前、一墙之隔,却有些紧张怎么回事,真没出息啊。


深呼吸下,果断推门进去了。


原本坐在沙发上跟那两个人一起看手机的庄文杰,似乎有预兆一般在他进来的同时就站起来了,然后对着他笑。


罗坚和廖双大智一样被他突然的动作吓一跳,摸摸鼻子掩饰尴尬

“来了也不跟我说一声”


“想说呢,我那个手机号停机了”


“行吧,你等我收拾下请你吃饭”


“好”

自从罗坚进来,庄文杰的眼就没离开过他身上,另外两个人也就十分识趣的走了


“那罗队我们也收拾收拾下班了”


“不一起吃嘛,着急走?”


“不了不了,我妈还给我包饺子了”

廖双机灵的婉拒,拉着大智往外跑。


“你看这不巧,只能我陪你吃了”

罗坚开玩笑的对着他说


庄文杰也对着他笑,整个人站在阳光下干净明亮的夺目。


罗坚看着看着一时间有些出神“这孩子,站那么直” 笑笑掩饰着自己一瞬间的心动。


庄文杰不自然的放松下肌肉,忽然可以自由站立,他竟有些不习惯,都不知道手和脚该往哪放了。



“走吧”


“好”


罗坚也感觉到小孩落在他身上炽热的眼神,不加掩饰的热烈,让他下意识的想闪躲,他不知道小孩怎么想的,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,但是能再见面、真的挺开心了。


“上车”


“我开吧罗队”


“还是别了”


“您相信我,我科二科三都一把过的”


“我相信啊,但是我怕你开车还这样盯着我看,为了我们俩的人身安全,这事还是交给老司机吧”


罗坚边说边给他拉开了车门,庄文杰带着些被识破的羞涩坐上车,低头系安全带掩饰着内心的汹涌澎湃。


原本他那么直勾勾的看罗坚,还觉得自己足够坦荡,结果没想到年上者三两句话就把主动权拿过去了,大概对方早就对这种事情免疫了吧,微不可见的叹了口气。


罗坚余光里看的一清二楚,一点一点印证自己的猜想。


“最近过得怎么样啊?我看你”

罗坚百忙之中回头瞟了他两眼继续说

“看你又帅了很多,也长高了、看着也结实了,咦?你是不是…”


庄文杰看着他问“嗯?是什么?”


“是不是光线的问题啊,我怎么觉得你黑了?”


“是黑了,每天都、站在阳光下呢”


罗坚笑“你还记得呢”


想要摆脱黑暗,最好的方法就是 努力让自己站在有光的一面。


往事历历在目、一句话同时勾起了两个人的回忆。


“是啊,罗队的至理名言,永生难忘,差一点拿圆规刻在大腿上”

庄文杰带着几分开玩笑的语气打趣。


“是嘛,那一会吃完饭我给你刻后背上啊,这古有岳母刺字,今有罗队刺句”


再一次不着痕迹的试探,表面无波无澜、实则小心翼翼的不肯放过小孩一丝一毫的表情变化。


按照罗坚希望的那样,小孩微不可见的垂着头抿嘴,看出来那么点不开心的意思。


“你怕疼不?我这个笔画可多,也不知道你这后背写不写的开”

边说边打量了庄文杰的身体,让小孩不好意思的脸红到耳朵根。


“罗队还是算了,您的话我铭记在心,咱不整哪些虚的,人死了都是一把灰,这灵魂永垂不朽”


罗坚专心开车,忽然不再嬉笑,认真的说

“文杰啊,你真的、变了很多”


被他突如其来的情绪变化搞愣了

“有吗?”


“有啊,阳光了很多”


“那是变好了吗?”


“当然!”

罗坚看了他一眼,一副“你对自己没有一个清醒的认知”表情


“那…你喜欢吗?”

小孩犹豫的问,耳朵红的能滴出血来。


“当然!”

和刚才一样的语气,很快速的回答,庄文杰现实开心,又觉得他是没多想,随口说的,却不知道这一连串的表情变化都被年上者看在眼里。


“想吃什么?我请客哈,收了你大半年礼物了你可得给我点机会发挥”


“好”

庄文杰温柔的语气让人心软,罗坚听了感觉像一只小奶猫在心上挠了下,说不上来的感觉。




-饭桌上-


“文杰啊,你就回来了是吧?是准备找工作还是…?”

罗坚边啃着一块酱骨头边问。


庄文杰给他手边放了两张纸以便他吃完随时能擦,白皙而修长的手指毫不费力的拿过罗坚身边的白酒,给他斟满


这一切都被罗坚看在眼里,小孩不动声色的对他好、像是下意识的,当真是 润物细无声,让他心里一暖。


“嗯是,找工作了,来之前就联系了一家机构、明天去下属机构面试”


“嗯?来之前就联系了啊,什么公司、在哪啊?”


“离你那不远,也不一定面试的上”

庄文杰笑着避开话题。


“你这一表人才的,年轻又帅的、怎么会面试不上”


“都是花架子,现在工作都要工作经验,遇到一个像罗队您这样照顾晚辈的前辈,委实是难呐”


罗坚刚喝下去半口的酒被那组-前辈晚辈-引激动了,一下子呛到了、辣的他直咳,眼圈都红了


庄文杰见状连忙拿了卫生纸给他,跑去他那边轻轻拍着他的后背,焦急的问

“没事吧罗队”


早知道不逗你了,庄文杰确实是有故意逗他的意思,毕竟小孩也聪明、这半天也明白了在车上罗坚是在故意逗他,一时间动了点坏心思想逗回来。


“我没事我没事,坐”


罗坚看着小孩乖巧的坐下默默的叹了口气,这年纪差的是有点大,一时间有些头疼。


“我们支队也说明天要来新人呢”


“是嘛?是省厅来的吗?”


“应该是吧,省厅安排的”


“那罗队准备亲自带吗?”


“不吧,我那么忙、哪有空带新人,扔给廖双或者浩子吧”


“也是,您日理万机的”


罗坚放下筷子,看着庄文杰笑

“又拿我打趣”



“说是那么说,但是新人如果真的上进的话、我还是很愿意带的,毕竟 像我这样的 甘为人梯的老-前-辈~可不好找”


他故意把老前辈三个字拖的好长。


“别别别,您那么年轻,哪里老了”


“这样吧,如果明天我面试不上的话,罗队您就再请我吃顿饭”


“哎你这小孩,怎么年纪轻轻就想着啃老了”


“哪有!这是好朋友合理安慰被生活打击的小朋友”


“再说了,你哪里老了”



罗坚笑笑没说话,单顾着吃了。



“罗队”


“嗯?”


“那万一我面试上”


“我也请你吃饭”

罗坚爽快的说


“不,面试上当然我请你了,不过要你答应我一个要求,emmmm要求也谈不上、算是愿望吧”


罗坚嚼东西的频率都慢下来,玩归玩、闹归闹,有些事情要真摆在明面上、他其实是不敢面对的。


“吃饭”


庄文杰虽然有些失望,却并没有让不好的情绪散落出来,只是拿公筷给罗坚夹菜、笑眯眯的看着他吃,眼神温柔的能掐出水来。



-第二天-早七点五十


“罗队,您不是说有新人八点到吗?这都马上到点了,是不是记错了?”


罗坚多多少少有些生气,就这不守时啊,都不像要报效祖国的样子,把祖国交给这样的人、那还了得。


廖双见罗坚不回话、还黑脸了,于是识趣的做自己该做的事去了。



“罗队”


“文杰啊,怎么这么早过来了?你今天不是去面试吗?”


所有人看着罗坚从刚才的黑脸到现在的春光明媚,都感觉非常难以置信,内心直呼有情况有情况,八卦之心熊熊燃烧。


“您就是罗队长吧”

庄文杰伸手给罗坚,初次见面握手那种


罗坚笑着说“别闹,你是不是昨天喝迷糊了,快去面试,面试官可不喜欢不守时的”


庄文杰闻言看了看手表,七点五十五


“我按时来了啊”


“罗坚队长,我是今年刚培训合格的应届大学生,今天来找您面试,您看看我、够上进吗?您愿意带我吗?前辈”


罗坚摸着脑袋瓜咧嘴笑,真是又好气又好笑,昨天就见面了你给我整这大惊喜


“好你个庄文杰,闷声干大事啊”


“所以你这一年半,是去公安现役部队培训了?”


“是,每天风吹日晒,站在-阳-光~底下”

罗坚笑的更欢了,合着昨天车上说的是真的,真的站在阳光底下晒黑了。


“那你,觉得我怎么样?要不要我”

庄文杰乖乖巧巧的站在那里,笑的明媚灿烂。

评论(21)

热度(418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