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纵青川(师徒)

B栈同名up,搞师徒一万年!

《他是下山的神》

楔子——不过是上山的人,怎么嘲笑下山的神?


“该!”

“我要是俞晓旸,早就把你逐出师门了,还让你二选一,还给你机会给你时间,你想的倒美”


方绪低垂着头,把脑袋的重量都压在交叠的手腕上,支着耳朵老老实实的听师哥训话。其实他一身反骨,若是平时总要掰扯几句的,但今天却被骂的神清气爽。


“俞晓旸是从你办GC第一天就生气吗?他是刚知道你办围达就要把你逐出师门吗?还不是你自己混蛋!”


“仗着天赋十天半个月都不摸棋,你想创业、你想发扬围棋、你想一心两用,没问题啊。可是你认真去做了吗?”


“有空闲的时间你去打台球都不练棋,你自己说俞晓旸生气不应该吗?他早该生气了”


白川说的口干舌燥,直接伸手拿过方绪面前的水喝。


仰头喝的一滴不剩,发现方绪低着头不说话,又觉得是不是自己骂的太重了,想安慰一下,对面的人却忽然抬头了。


笑得贱兮兮的

“师哥你再骂我两句,你骂的比媒体那帮人骂得好听”


什么时候了还是不务正业、吊儿郎当的样子让白川火气直冒。白川一个白眼给他

“滚蛋”


对面的人却忽然敛了笑意,正经的说

“我不是开玩笑,你骂我总让我想起老师”

“他以前也总是这样骂我”


抬头看着白川的眼睛晶莹透亮,似有水雾

“师哥,你别赶我了,我真没处去了”


白川知道他心里难受,但又恨铁不成钢,张嘴也说不出什么好话,索性骂累了也不再开口。


两个人就那么静静的坐着,眼看着天色变暗。


“其实你的想法我多少能猜到一些”


隐在夜色里,白川才好将一些羞于启齿的感性的话说出来。


“兴许是你出身太好了,所以对满足的阈值比我们普通人要高出许多。你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赢棋而开心太久、也不会因为创业得了几百万的盈利就觉得有多成功”



方绪心里还是蛮震撼的,他自从21岁升到九段以后确实越来越难感受到真的快乐了。但是自己却从未细想,如今被白川挑明,才觉得是那么回事儿。


“你总是说你的人生很失败,那是因为你太清高太有风骨了”


“清高?我有什么好清高的,都被逐出师门了能有什么风骨”

方绪像是听了什么天大的笑话,自觉烂人一个,白川却给他夸上天,他师兄真的是一点都不会安慰人。


“你是世家里棋下的最好的,也是职业棋手里创业最成功的。但你非要和你师父比棋、和正经商人比盈利。还不够清高有风骨?”


方绪笑笑,那不是作弊吗?拿自己擅长的打别人不擅长的。


“你不用笑、我也不是在夸你,只是告诉你没有人能同时把两件事做到顶尖,你是人、不是神”


“或许我就是想强求一下吧”

方绪苦笑一下,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执着些什么。


——俞府


俞晓旸很少见的在客厅沙发上坐着,俞亮看到他还愣了下。


“父亲”


“嗯”


算是打过招呼,俞亮就想回自己房间,却被俞晓旸的声音拦住。


“最近跟你师兄联系了吗?”


俞亮不自觉的挑了下眉,有些高兴的坐到旁边沙发上。

“忙着比赛所以没怎么联系,您要是关心师兄就把他叫来呗”


说着就要拿手机,却被俞晓旸抬手制止了。


“他是你师兄,你是非要我把你也逐出师门才肯去找他吗?”


俞亮撇撇嘴,你们师徒吵架干嘛还殃及池鱼。认命的拿出手机给方绪打电话,还懂事儿的开了扩音。


那边很快就接通了

“小亮,怎么了?这么晚了还没休息?”

“没事师兄,就是好久没见你了...你最近在做什么啊?”


“什么都没做啊...打台球,来玩儿吗?”

隐约还能听到球杆击球后清脆的碰撞声,俞晓旸冷哼一声、皱着眉头就走了。


俞亮赶紧关了扩音,压着声音回房间


“师哥,刚刚我打电话的时候我爸就在旁边”


“啊?”


“嗯,听到你在打台球他就走了,脸色不太好看”


方绪整个人都不好了,在白川那挨了一顿骂就想发泄一下情绪、颓废一会儿,谁知道就那么一会儿都能被老师逮住。


俞晓旸回到房间,就接到桑原的电话


“听说你把方绪逐出师门了?”

  

“嗯”


“为着什么啊?”


“看他不顺眼”

俞晓旸刚才在电话里听到方绪还在打台球,气就不打一处来,说的也是气话,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。



日子走得飞快,方绪自电话事件以后就再也没有任何不正经的爱好了,谨慎的不能再谨慎,这次他是真的做到白天忙围达GC、夜里精进棋艺。


本来就是有天赋的人,真正努力起来也很快有了成绩,围达网注册超过100万人,电视上体育频道都在报道方绪的成就。


但另一面方绪被逐出师门的事也不胫而走,一时间流言飞起,那些下棋比方绪差的、创业比他差的、甚至仇富的、天赋没他高的...都逮着机会骂他了。


“优秀又怎么样?人品不行还不是被师父逐出师门”


“商人重利,哪有什么师徒情分,有了名望就把师父忘了呗”


...一时间方绪的热度居高不下,师徒反目的八卦也是传的飞起。媒体借着热度宣传了一波名人赛——昔日师徒对决。


/*[俞门弃徒←写了名人赛和心脏病晕倒,不想写重复情节就跳了↓俞晓旸心脏病住院后↓]*/


俞晓旸醒过来只粗略的打量了一下病房,就知道这是方绪安排的,床头柜的摆放、床的方向、甚至窗户的朝向...都和他在家里时一模一样。


 没来得及问方绪在哪就接待了好些来看望他的客人,其中不乏棋坛大佬,尤以桑原为首。


“怎么你也来了?”


“谁不知道你的大名啊,不来看看你俞晓旸,他就别在棋坛混了”

有开玩笑的成分在,但更多的是摆立场,很明显的在说方绪,大概是为老友鸣不平吧,住院了也没见方绪来看。


俞晓旸听出他的弦外之音,只是笑笑。方绪不来,是怕惹自己生气罢了。


“看你脸色还是不好,后天的比赛怎么办?延期?”


俞晓旸正色道“没那回事,不合规矩”


桑原更加不忿

“方绪就真一点都不顾念往日师徒情分?”


俞晓旸见他对方绪是真的有意见,才开始解释

“他只是了解我,知道我也不愿意延期罢了”


“你怎么知道他不是顺水推舟?外界可都在传他趁你病要夺你江山”


俞晓旸笑

“我教了十几年的徒弟还不了解吗?他做不出那种事”


“你还护上了,真要这么在乎你干嘛把他逐出师门?还永不相认说那么绝,我看你到时候怎么收场”


俞晓旸叹了口气

“不做绝一点他永远都醒不过来,我就是要让他知道:俞门大弟子不是一劳永逸的活招牌,他不思进取、停滞不前,我是真的会不要他”


桑原楞了下,没想到师徒反目竟然是这样的内情

“你就不怕他真的信了恨上了你?逐出师门可不是闹着玩的”


“他不会的”

俞晓旸说的很笃定。


是啊,方绪即使在被骂得最惨的时候,也从没有抱怨过老师一句。哪怕解释一下都不会被骂这么惨,大概是怕别人议论老师让他二选一,所以什么欺师灭祖、不敬师长的恶名他都一力担了,你可以说他下棋不认真、但不能怀疑他敬重俞晓旸的心。


“我赌的就是他对我的感情、对俞门的在乎”


“你还真是用心良苦,希望他不会让你失望吧”


“还是感谢你来看我”

俞晓旸跳过那个话题,转变成轻松一些的。



/*跳名人赛方绪赢了以后↓依旧是不想写重复情节*/


俞晓旸在名人赛宣布退役后又大办了场公开的退役会,大肆宣扬并且扬言记者可以随意提问,都会一一解答。


原本没什么兴趣的媒体也都准备来凑热闹,主要还是想问师徒反目的事儿。


老师不是高调的人,这场退役会那么张扬,让方绪隐隐的有些不安。于是他打电话给俞亮。


“小亮,老师的退役会怎么样了?”


“我都忙忘了,父亲说到时候师兄你也要到场”


“我也去?”


方绪是真的不知道老师要干什么了,开发布会逐出师门??可他棋艺进步老师不会看不出来,怎么还在生气啊。


于是忐忑的问

“老师有说要我去干什么吗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,但应该不是坏事吧,师哥你别担心”


“……”

怎么可能不担心。


——退役会


先是俞晓旸说了些关于退役的客套话,然后就让媒体可以随意提问。


“请问您退役以后,俞门的重任是交给卢原六段还是新星俞亮?”


媒体对俞晓旸有点尊重,但不多。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退役的,也没有提及方绪……算是挺给面子了吧?但还是很惹人厌。


“我觉得方绪九段无论是资历还是能力,都可以胜任”


在台下忽然被cue的方绪一时间有些反应不过来,啥意思?胜任啥?


记者们看到了想看的场面,拍照声像机关枪。


俞晓旸见方绪愣在原地,就招手让他过来。


方绪虽然大脑还在宕机重启,但还是习惯性遵从老师的意思,快步走上台,规规矩矩的打招呼:

“老师”


“嗯”

俞晓旸笑着拍拍他的肩,让他面对媒体。


“请问您的意思是让方绪九段重归师门吗?”


“他什么时候不是俞门的人了?”


俞晓旸转头看着方绪问

“你在外面又拜了别的师父了?”


方绪连忙说“没有没有,绝对没有”

修长的手指做起誓状。


“量你也不敢”


方绪闻言松了一口气,低眉顺眼的打量老师的脸色,发现老师带着浅笑,原来是在跟他开玩笑,一时间又觉得自己患得患失、犹如惊弓之鸟。


记者继续问

“请问之前俞门不和、师徒反目的传闻是否属实?如果不属实、为什么又不解释?”


俞晓旸没说话,示意方绪回答。


“确实是捕风捉影,被媒体夸大了。”


“那您被骂欺师灭祖,如果不是事实又为什么不解释呢?”


记者进一步逼问,俞晓旸还是没有说话的意思。


“我当时面临人生低谷,事业上不顺、家人也不理解、棋艺也因为荒废停滞不前,没有心思去处理那么多问题”


“能具体说说吗?”


“围达GC资金紧张、他家里人不支持他创业、而我因为他不下棋也没少骂他”

俞晓旸忽然开口,说的事却让方绪惊讶。


原来这些事老师都知道啊……老师在他不知道的时候默默关注他呢,一时间心情有些复杂,那他跟别人喝酒应酬赔笑脸的事,老师也知道?尴尬和感动反复交替,脸色变了又变。


俞晓旸给他一个宽慰的眼神,方绪的心一下子就安定了。


“GC被撤资,他就卖房子抵债。家人不支持他创业,他一个人把围达网办的风生水起。我曾经也以为他不能一心二用”


停下来看了方绪一眼,眼神中满是欣慰。


“但他做给我看了,他可以在办好GC的情况下精尽棋艺”


俞晓旸把手放在方绪的肩上,对着媒体镜头说


“他绽放所有的伤口,依然值得你们仰望。他或许短暂的迷失过。但他幡然醒悟,依然值得你们追逐”


方绪没忍住眼泪啪嗒掉在地上,本以为淹没在快门声中,却见俞晓旸转身给他擦眼泪


“那么大人了,还哭鼻子”



第二天,俞门师徒俩抱在一起的照片霸占了整个体育版面,媒体对方绪的评价也是一边倒的好评。


【不过是上山的人,怎么嘲笑下山的神?】


【负尽少年心也未曾辜负过师恩】


【他绽放所有的伤口,依然值得你仰望。他翻然醒悟,依然值得你追逐】


//俞门是师徒天花板吧!!!我爱方绪!我爱俞门!方绪值得被好好对待啊,剧里的他太惨了。我是真的觉得桑原在病房阴阳方绪的时候,老师内心os:“方绪那小子不敢”(小声bb)。会爱一些在外面花天酒地,在老师面前规规矩矩的两面小狗~ 会爱一些师父信任、徒弟争气的师徒cp呀!




评论(6)

热度(448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