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纵青川(师徒)

B栈同名up,搞师徒一万年!

《天光漏几许》/系列第三部

(3.3k字)

何颂好奇方绪拜师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同?但是方绪不告诉她,笑话、他不说她就真问不到了吗?


还真问不到,卢原只是告诉她:当时是方绪的舅舅带他来见老师的,然后老师就收他了。


这听上去也没什么不同啊,但那天在机场看方绪那样的表情,实在是让人觉得有内情。于是何颂让傅文准备了些礼物,准备改天去老师那里问问。


“叮咚”

何颂因为提前跟老师打了招呼,确定今天在家,所以拎着东西按下门铃,然后就见一个看上去很温柔有气质的女士给她开门。


她还没开口对面的人就笑着领她进门

“姑娘,你就是方绪的..”

又像是想到了什么,话没说完转过来夸她“长得真俊儿”拉着她左看看又看看,何颂忽然有一个错觉——这才是方绪的妈妈,她未来婆婆。


主要是哪有人会对第一次见面的人这么热情啊,不过是因为她是方绪的未婚妻她爱屋及乌罢了。


换完鞋放下东西就看见俞晓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正喝着茶朝这边看,何颂弯腰打招呼“老师”


“过来坐,下次来不用带东西”

俞晓旸放下茶杯,把棋子从茶几抽屉里拿出来。


何颂双手接过俞晓旸拿出来的一个棋篓,顺势坐下,笑着说:

“学生第一次上门总不好空手,就当做是拜师礼吧”


俞晓旸没说话,只是打开盖子开始摆棋。


何颂把沉甸甸的棋篓放在桌子上,棋篓是木制的、通体光滑圆润,仔细闻还有一股若有若无的果木香。盖子上雕刻的是小篆“俞”字,而打开盖子、里面的棋子就映入眼帘,像黑曜石一样亮,但又没有那么沉闷,是很通透的黑色。


拿出来一颗放在掌心,温润如玉、只一点点清凉很快就被手上的温度感染了。


何颂这次来也拎了一套棋具,虽然价值不菲,但比不上这套让人觉得舒适。加上盖子上刻的字,一看就是花了心思的。看木质棋篓的光滑程度、想来老师应该是经常用,也不知道是哪个妙人有这样的玲珑心思。


“怎么了?”

见何颂盯着棋子发呆,俞晓旸问道


“老师这套棋具精巧好看,我在市面上没见过这样的,还刻了字,是订制的吗?”

何颂笑着问,她是真的想买一套一样的了。


而俞晓旸闻言却是一愣,有些恍惚,何颂的话让他想到了从前,也是在同样的位置、也是他在摆棋对面的徒弟心不在焉的走神,转眼都过去那么多年了啊。


“是方绪第一次定上段、成为职业棋手时送过来的”

不知道是不是阳光的原因,何颂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觉得老师看着棋子的画面莫名的温馨。


“老师,您能给我讲讲方绪是怎么拜师的吗?我问他他不告诉我”

何颂趴在桌子上,手里拿着棋子笑眯眯的问。


俞晓旸笑了笑,他知道方绪为什么不说。



——(拜师回忆)

那一年方绪12岁,还在少年班学棋,而26岁的俞晓旸已经是棋坛响当当的人物了。


年轻的时候人总是有使不完的精力,俞晓旸在国内下到第一阶梯,就好像遇到了瓶颈一样再难有所提升。于是有人建议他去收个徒弟,说不定在教徒弟的时候能有所领悟。


他觉得也是个办法,总比一天天在厮磨里浪费时间强,于是十分低调的逛了很多少年班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眼光太高,就怎么说呢...没一个看得入眼的。


他也觉得兴许是自己要求太高了,毕竟是收徒弟嘛 收了以后自己还可以教的。正当他准备放低标准时,却在一所普普通通的围棋班意外看到了方绪的对局作业。

饶有兴趣的翻了几页,发现这孩子很有天赋、比他逛的所有少年班里的小孩都优秀,翻着翻着就翻到了底,还想看却没了。


拿着这个记录本去找老师打听这孩子为什么不在位置上,却听老师说他今天要去拜师,默默的心里惋惜了下,多好的苗子啊。


“你知道他找的老师是谁吗?”


“这个不是很清楚,但是听说很厉害”

少年班的老师摸着下巴想。


俞晓旸把本子翻回第一页,看着他的名字默默地在心里记住了——方绪。


“但是我觉得应该不会比你更厉害了”

他是认识俞晓旸的,刚才一时间没能认出来。


俞晓旸笑笑没说话,还是拿着本子看,越看越觉得这小孩下的真不错。


“如果他回来了,你能给我打个电话告诉我一声吗?这是我的电话”


“好啊没问题”

少年班的老师也很乐意帮这个小忙,只是想起什么般又忽然说“但是我觉得他可能不会回来了,下午来找我的时候看着挺高兴的,他好像很喜欢那位老师呢”


晚了一步,俞晓阳出来少年班叹了口气,又逛了几个围棋兴趣社,越逛越觉得还是方绪好,再没有心思逛下去了,于是干脆打道回府。


只是回家的路上却接到妻子的电话,说是有一家姓沈的人家来拜访、听说他最近在找徒弟,便带自己的小辈儿来让他看看 能不能看得过眼。


他在找徒弟这事儿棋圈的人都没几个知道的,外面的人能知道消息的只怕也不是什么普通人。到家门口看到停在外面的豪车就更确定了,他只是想收个徒弟,并不想伺候什么小少爷,在心里就已经给这位姓沈的判出局了。


进门以后一个陌生男子就过来热情的打招呼,双手握过来:“您就是俞老师吧,真是年轻有为啊”


“听说您最近想收个徒弟,我就带着侄子慕名而来了,希望您不要觉得唐突”


俞晓旸浅握了下那人的手,看了眼那人身后一步左右的男孩——十几岁的样子,白白嫩嫩、看着乖巧听话,躲在大人身后一双漆黑的眼睛灵动的看他。


大概就是有钱人家想让孩子学个兴趣,找他拜师也是说出去好听,占个名头也并不是真的要学的。而且这种富家子弟打不得骂不得,他是真不想要,何况他心里还惦记着方绪。


“不好意思,你们来晚了一步,我已经物色好了人选”

俞晓旸第一句就把话说死了,让对面楞了楞。


“这样啊,那还真是不巧”

眼看着这人再客套几句就要走了,但让俞晓旸没想到的是,那小孩却忽然急急的开口了


“俞老师,我很厉害的!您可以和我下棋看看”

方绪本来就自信,小的时候更是不知道收敛,何况他说的是事实。


“这孩子”

那人蹲下跟小男孩解释

“俞老师已经有想收的徒弟了,我们不能再打扰人家,你这样会让老师为难的,知道吗”


“可是不是还没确定吗?而且连看都没看为什么就不要我啊,一点都不公平”

跟那男人说完小方绪又看着俞晓旸说

“我可以跟您选中的徒弟比赛的,如果我输了就让给他做”


小孩儿不知道天高地厚,如果是四十多岁的俞晓旸,他会一笑置之。但现在是二十多岁的俞晓旸、他只会教小孩儿做人。


“那你来跟我下一盘吧”

俞晓旸率先走进书房,小方绪随即就跟着进去了,剩下的人就等在了外面。


下了不到半个小时,小方绪出来哭丧着一张脸,可见俞晓旸根本就没有手下留情。


“我真的没有他下的好吗?”

小方绪的眼睛里有倔强,他还是生平第一次受到这么大打击。


俞晓旸点了点头。其实他下的很不错,和那个叫方绪的小孩不相上下。但是俞晓旸就是更喜欢方绪,或许是因为主动送上门来的没有自己找的香吧。


“给您添麻烦了”

等在客厅的中年男子对俞晓旸抱歉的笑笑,牵着小方绪的手往外走,边走边说:


“方绪,你要来舅舅就带你来了,但是俞老师已经有徒弟了,你就不能再打扰人家知道了吗、以后不许这样了...”


俞晓旸觉得自己是不是幻听了?但还是拦住人问道

“等一下,你说这孩子叫?”


“方绪”

中年男子转身笑着回答他

“我是他舅舅,这孩子实在是喜欢您,求了我好久”


真是造化弄人,俞晓旸没能在少年班见到的人,竟然在家里见到了,本来以为晚了一步错过的师生缘分,兜兜转转竟然自己回来了。


“方绪是吧?如果你真的想学围棋,我可以教你”


小方绪的眼睛一下就亮起来了

“真的吗?!我想学!”


“跟我学会很辛苦,你不能偷懒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、更不能半途而废”

俞晓旸严肃的说,第一次见面就把规矩立的足足的。


“我会很听您的话、也会很认真跟您学的!”

小方绪想也不想就保证,当时的他并不知道、这一句话决定了他一辈子的人生。


“要说到做到,不然我就去找别人了,你知道我还有一个选中的徒弟呢”


小方绪听到,撅着嘴,但还是不服气的说

“我会比他强的”


几个人大人笑了起来,就此师徒名分算是定了下来。



后来的每一年,小方绪都会问俞晓旸

“老师老师,你那个徒弟怎么样了?我定段了哦!”


“他今年也定段了”


“哦”


“老师老师,我今年又升了一段!他呢?”


“他也升了一段”


“哦”


“老师老师,他练棋有我这么努力吗?”


“他也很努力,昼夜不停”


方绪一直到成年以后,都不知道那个假想敌其实就是他自己。后来的他也不是没偷偷打听过,只是能跟当初的他一样一年升一段的,这种人根本就不存在啊,如果真的存在的话 那他在棋坛又怎么会一点名气都没有?所以方绪觉得那是老师为了激励自己而编造出的一个人。


  

//一些师徒的双向奔赴,喜欢吗?咱就是说能打败方绪的只有方绪,绪哥就是最优秀的!

//继续求评论!每一篇下面攒够三个人评论就更新,不过分吧?爱你们哦棋魂女孩~

评论(6)

热度(10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