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纵青川(师徒)

B栈同名up,搞师徒一万年!

《假如方绪是自闭儿童》(救赎文学

// 别名:《玫瑰少年会遇到心软的神》

// 俞晓旸:我从未后悔过救他,开花和结果、只是选择不同,但都是有意义的人生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“我赌200块钱,你赢不了”

  男人在下棋中途掏出来两张粉红色的毛爷爷,拍在石桌上、语气里是毫不掩饰的嚣张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时候才想下注”

  “龙二,你别吃相太难看了”

  对面的人自知赢不了,只捡对自己有利的话说。

  

  俞晓旸原本是来公园散散心,无意间被石桌上下围棋的人吸引,便停下看了一会儿。

  现在见他们不仅下得烂,甚至有下注赌棋的架势、正要转身离开,却被一个横冲直撞的小孩儿撞到,一边揉着自己被撞疼的胳膊、一边提醒道

  “当心”

  

  而小男孩儿只是抬头看看他,什么都没说、就继续往里挤。

  俞晓旸摇摇头,没礼貌的小家伙,心里暗想、抬脚便要走,却听到身后像是忽然炸了锅。

  “哎!你这小屁孩儿干什么呢?!”

  “懂不懂观棋不语啊?!”

  

  “哈哈哈龙二你急什么?”

  “刚才不还说赌200块呢?”

  “我又不计较你中途下注,你也就别计较我小兄弟帮我添棋”

  男人见小孩儿只一子便扭转棋局、便亲热的拉着方绪,顺势道。

  

  俞晓旸闻言,好奇的转身回来,视线落在棋盘上,回忆着刚才下到哪了。

  “好棋”

  这一子落的位置,是他刚才观棋时推演过的,原本能想到并不奇怪,只是那小孩之前并没有在旁边观棋,是忽然闯进来的,那么短的时间内就想到这处妙手了吗?好有天赋。

  俞晓旸打量着方绪、在心里感叹。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玩了不玩了”

  “哪有中途下注的道理”

  龙二把之前拍在桌子上的200块又塞回口袋,大手一挥把棋局搅乱,走出去两步又回过头来,蹲下掐着方绪的胳膊威胁道

  “小子,你没爹没娘没家教”

  “我这次就不跟你计较了”

  “但你要是下次再坏我好事儿”

  手上使力、威胁的语气明显,龙二见方绪怯生生的后退想跑,大笑着一把捞回他,粗粝的大掌拍着方绪脏兮兮的脸蛋

  “现在知道怕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这是干什么?!”

  俞晓旸实在看不下去,从男人手中拉过方绪、护在身后,而方绪几乎是在脱离男人掌握的瞬间、撒腿就跑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好心教育小乞丐,有你什么事儿?”

  “再说了,你想逞英雄、也得看看他理你吗?”

  说完、龙二转头看着方绪逃跑的背影,恶狠狠道

  “没爹没娘又聋又哑的小畜生”

  “下次别让我逮到”

  

  俞晓旸听到男人的话,皱起眉来,回想起刚刚那小孩确实没说过话,再加上……那孩子好像是看到龙二拿出钱来、这才急着挤进来的,难道真的是孤儿?

  思考着,脚步却已经追着方绪跑去的方向走,不知不觉就走到一个胡同里,七拐八拐的、正当他迷路时,再次被方绪撞个满怀。

  

  “跑什么?”

  “有坏人追你吗?”

  俞晓旸往方绪身后看去,皱着眉头问,此刻方绪在他心中已经是一个身世凄惨却自强不息、且有着惊人围棋天赋的小可怜儿。

  

  而方绪只是抬头看着他,一言不发,像是在犹豫些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俞晓旸见状,蹲下来平视着他,面带微笑耐心的循循善诱

  “你为什么要跑啊?”

  “能告诉我吗?”

  

  方绪闻言,嘴巴闭得更紧了,隐隐有些退后想逃跑的架势,看得俞晓旸心中又是一软,这孩子到底受到过多少恶意,以至于对人提防至此?

  从口袋中拿出几百块钱,看着方绪继续耐心道

  “这样,你回答我一个问题”

  “我就给你100块钱”

  “好不好?”

  

  从俞晓旸拿出钱时,方绪就直勾勾的盯着看,闻言更是眼睛一亮,生怕他反悔般立刻就点了头。

  “那你告诉我,为什么要跑呢?” 

  

  方绪看了看俞晓旸笑着的脸,又看了看他手里的钱,咬着牙摇了摇头。

  “不能说是吗?”

  俞晓旸合理的猜测,见方绪点头,便换了个问题。

  “那你…会下围棋是吗?”

  

  方绪先是点点头,又摇摇头,把俞晓旸看懵了,想到别人说他是个孤儿,又明白了什么

  “你只是看别人在公园下棋,所以会一点”

  “但是没系统的学过,是不是?”

  

  见方绪点头,俞晓旸心里又是一惊,这得是什么样的天赋?只看就能学会。存了些试探的想法,递给方绪100块钱,起身假装要走道

  “我想问的都问完了,我要回家了”

  

  而方绪拿了钱,却迟疑了,犹豫了下随即追过来,俞晓旸见状马上回头问

  “你要不要和我下局棋?”

  “下赢了我 这些钱都给你”

  

  方绪看着俞晓旸手里那一大把钱,立刻点头。却听到俞晓旸继续道

  “但如果你输了呢?”

  “你输了也要给我钱吗?”

  

  俞晓旸存心绕他,绕得方绪不知如何是好,最后把手里攥紧的那100块递到俞晓旸面前。

  “这可不行,这是我刚刚给你的”

  “不然这样”

  “如果我赢了,你以后就跟着我学棋”

  “我不收你学费,等你以后下赢了我”

  “我还给你钱,怎么样?”

  

  方绪犹豫了下,点点头,两个人便往公园的石头棋盘桌走去。

  俞晓旸拿出一把棋子,准备跟他猜先,而方绪却已经落子到棋盘上了,俞晓旸只好把那一把棋放回棋篓,摇头笑笑、隐约有些宠溺的意味。

  

  一局棋下完,俞晓旸并没有手下留情,结果是可想而知的,但方绪的水平、纵然是有心理准备,还是让他小小的惊讶了下。

  “愿赌服输,以后你就跟着我了”

  

  方绪闻言抿抿嘴,转身就跑,俞晓旸见状赶忙跟上,于是一人跑一人追、直到胡同深处,一个破败的小土屋里,木门被风吹的发出“吱呀”的响声,俞晓旸打量了下、抬脚迈了进去。

  

  (后文见彩蛋)

     更多俞门脑洞请移步→文章目录 

评论(5)

热度(6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